日本瘋賽馬養馬更過癮

0
63
育馬計劃

賽馬是日本僅次於Pa-chin-ko(台灣的朋友稱呼:柏青哥)的第二大博弈市場,全日本有逾50匹賽馬,中央賽馬2017營業額為逾2兆7476.6億日圓,入場人數超過600萬人次。地方賽馬場2017年總營業額也預期可望突破5000億日圓。3兆日圓的市場也造就了許多賽馬場上的超級巨星。

能養賽馬,就等於是身分地位的象徵。還記得經典日劇「大和拜金女」松嶋菜菜子與堤真一初次相遇時,松嶋菜菜子因為堤真一身上的馬主徽章,錯認他是有錢人,才展開兩人情緣。劇中的松嶋菜菜子的終極目標就是嫁給一位馬主。據傳連英國前首相邱吉爾都曾說過,「要當賽馬馬主,難過成為一國宰相」。

不過,其實現在要成為馬主並不難,只要在日有業務及願意投資就有機會。在日本,一匹賽馬根據血統、表現,身價從數千萬到上億都有,也因為育馬所費不貲,除了個人馬主、組合馬主(十人以內),有誕生了法人馬主。各賽馬俱樂部透過公開募資,讓一般民眾以入股的概念,取得一匹馬的部分持分,成為「一口馬主」。舉例來說,若一匹馬要價為2000萬日圓、公開募集200口(也就是分成200個持分),最低出資10萬日圓買下一個持分,就能成為這匹馬的馬主。

馬主可享特殊待遇

「一口馬主」雖然沒有辦法取得馬主徽章,但根據各俱樂部提出的條件,還是可以享有特殊待遇,如當自己投資的馬出賽日,可在馬主包廂觀看比賽、當投資的馬優勝時,有機會與馬拍攝優勝紀念照等。

如果眼光卓佳,投資賽馬利潤奇高無比,例如Turfight賽馬俱樂部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公馬「Incantation」,投報率高達3192%。

「Incantation」最初募資時資金為1200萬日圓、募集200口,一位買主出資6萬日圓。至今年1月為止,「Incantation」出賽31場、拿下11場優勝,包括五次GⅢ奪冠、一次GⅠ賽事拿下第二名,累計獎金3億8305萬日圓,獎金八成歸馬主,每位馬主分得191.5萬日圓。

投資當然還是有風險,並不是每匹馬都是千里馬,投資無法回收的例子也很多,因此,一口馬主平均會投資五匹馬。

但對大多數一口馬主而言,當馬主最大的魅力恐怕不在投資報酬率,而是擁有一匹馬的感覺,守護牠順利成長,在賽馬場邊為牠加油,甚至看著牠拿下優勝的喜悅,讓許多日本人爭相成為一口馬主。

近年還流行一種遊戲「Paper Owner Game」,在20人以內相識友人之間進行。大家各自選擇挑選支持的二歲幼馬,當牠的虛擬馬主,一直到牠三歲正式出道為止,看誰的馬戰績最出色,享受一下當馬主的樂趣,過過癮。

當馬主最重要的是–要有「相中千里馬」的眼光。

去年12月24日,日本中山賽馬場年度最大賽事有馬紀念,「北部玄駒(Kitasan Black)」閘門一開便一馬當先,一路領先並在最後衝刺,拉開與其他賽馬的距離,以壓倒性實力奪冠,讓全場10萬多人瘋狂。這匹賽馬場上「名駒中的名駒」在賽後宣布引退。牠的馬主是知名演歌歌手北島三郎,宣布引退時,北島三郎還在賽馬場上獻唱。

北島三郎對北部玄駒便是一見鍾情,北部玄駒還是幼馬時其實體型非常纖細,但是北島三郎說,他一眼就覺得北部玄駒的臉和眼神充滿了男子氣概,決定買下牠。

北部玄駒生涯戰績20戰12勝,包括兩次天皇賞、一次有馬紀念在內,共拿下七次GⅠ優勝、三次GⅡ優勝,生涯總獎金18億7684.3萬日圓,創下歷代最高紀錄。

至於最厲害的馬主則是金子真人,他曾擁有過三匹一流戰馬,包括2004年兩度GⅠ奪冠的龜波王(King kamehameha)、生涯拿下GⅠ七冠的大震撼(Deep Impact)以及現在仍活躍於賽馬場的豐收節(Makihiki)。三匹馬讓金子真人賺進約23億400萬日圓,堪稱超級伯樂。

(REF: https://www.worldjournal.com/5441378/article-%E6%97%A5%E6%9C%AC%E7%98%8B%E8%B3%BD%E9%A6%AC%E9%A4%8A%E9%A6%AC%E6%9B%B4%E9%81%8E%E7%99%AE/)